top of page

In-house律師 VS 私人開業律師?

“In -house”一詞在 Webster’s Dictionary 中是這樣解釋的:“using an organization’s own staff rather than someone from outside”。通俗點說,In-house就是“用自己人”。與In-house 律師對應的就是律師事務所裡面的執業律師。一般來講,In- house律師包括公司法律顧問、政府律師、非營利機構的法律顧問。本文的內容將涉及公司法律顧問的求職、工作、收入等問題。

中國的律師業仍處於起步階段。同西方國家相比,中國的律師數量在人口中的比例是很低的。中國的In-house律師數量就更少了。在中國人的觀念裡,一般不認為In-house是真正的律師,老百姓認為只有律師事務所裡的執業律師才是律師。應該說這種觀念也是有一定道理的,因為按照中國的《律師法》,律師必須在律師事務所執業,否則就不是律師。在美國企業裡,一般In-house律師的名片上印的也是“Legal Counsel”,而不是“Attorney”。但是在美國,Legal Counsel的專業水準、工作內容和私人開業律師並無大異,且一般都有律師執照,所以也可稱為律師(lawyer)。

  In-house律師和私人開業律師之比較

薪水和福利In-house律師的平均收入肯定比開業律師的平均收入要低,這一點在美國和中國都會一樣。但是無論是開業律師還是In- house律師,其內部的收入差距都是很明顯的。目前,北京律所的薪金律師中最低的月薪可能只有1000到1500元人民幣甚至更低,而北京的頂級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的年收入應在幾百萬元人民幣以上,但這不一定是真正的利潤,眾所周知,律師需要支付相當高的案件介紹費、公關費用,如果是合夥人,還要支付房租、僱員的薪水和福利、納稅等。

In-house律師都是拿薪水的,低的可能月薪兩、三千元,最高的可能在月薪四萬元人民幣左右。雖然不高,但是這都是實實在在的個人收入,除此之外還有公司的福利待遇。所以In-house律師中高收入的人肯定比一般的律師事務所授薪律師收入高,甚至可能比一些小所的合夥人收入還要高。但是如果你的目標是年收入百萬,那麼做In-house律師肯定實現不了。

  地位

毫無疑問,私人開業律師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和完整意義上的律師,在大多數人的眼裡,私人開業律師比In-house律師要更有權威和水準,這種簡單的比較和結論雖然對in-house律師不完全公平,但這是現實,如果你要做in-house律師,你必須面對這樣的現實,可能經常會有人問你:“你為什麼不去律師事務所做律師?”這疑問本身就說明了兩種律師在客戶心中的地位。

這應了一句中國的俗語“外來的和尚好念經”。

  壓力

in-house律師的工作壓力是比較適中的,和大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相比,in-house律師的工作壓力要小,in-house律師也會加班,但不至於天天加班。但是如果和小所的律師相比,大公司的in-house律師的工作強度肯定更大。

In-house的生存不是問題,因為是受僱者,所以不用為案源發愁,在公司裁員時,in-house律師通常可以倖免,因為他們對公司的底細知道得太多了,老闆們是不會輕易讓他們走的。

  工作

in-house律師的工作內容和開業律師沒有兩樣,非訴訟和訴訟業務都可以做。只有當遇到他們不擅長的領域時,公司才會考慮尋求外部律師支持。比如: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法務部裡恐怕不擔心找不到知識產權方面的能手,但是當突然遇到一個企業併購項目時,公司法務部會聘請律所的律師提供幫助。如果在一家投資公司的法務部,情況可能會相反。

由此可見,in-house律師非常的專業化,日常的工作將他們訓練成專門適應某一行業的律師。

簡單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平時的工作內容,

1、合同起草和審核修改。我平均每天要審核或起草兩份合同,聽起來不多,但其實工作量不小,因為很多合同都不是一次修改可以解決問題的,通常我修改一次後,對方的律師會提出新的修改意見,那麼我又要再次審核、修改、尋找對策。這個反复的過程可能會持續幾天甚至一個月以上(尤其是對方是外國企業的時候),相當於書面形式的項目談判。而我只把它統計為一份合同。

2、制定和不斷完善公司的合同範本。日積月累,你會見到各種各樣的優秀的合同和糟糕的合同。在平時的工作中,in-house律師要不斷了解公司的業務模式,發現其中的高風險環節,並通過合同範本的製定來解決問題。

3、對業務人員開展法律培訓。

4、談判。相信這是律師最喜歡的工作。

5、出具法律意見書。

6、其他。

怎樣找到一份in-house律師工作第一個問題是選擇你的目標。

順序:外企、民營私企、國有。

1、從各方面來講,去外企都是首選,因為外企的待遇、管理、工作環境仍然是最好的,最重要的是,外國企業的企業文化是律師都喜歡的:規範、高效、尊重知識和專家。

如果你到一家歐美企業做法律顧問,相信月薪稅後一萬沒有問題,如果在較大的外企應該在月薪稅後兩萬以上。但是外企基本不會招聘無工作經驗的法律顧問。

2、其次,去民營大企業,民營企業也是不錯的,只是各方面和外企比都差那麼一些。法務部總經理,月薪大概能有10000到20000元,新員工應該在3000到5000元之間。

3、再次,去國有企業,如果你能忍受那裡的企業文化,去吧。

第二個問題怎樣進入你的目標公司。

簡歷,永遠很重要。簡歷寫得不好,你就根本沒有機會參加面試。我沒法告訴大家怎樣具體地寫簡歷,我只想強調:

1、簡歷一定要突出優點、迴避弱點。

2、只要是對方不可能查證的事情,沒有關係,你想怎麼寫就怎麼寫,目的只有一個,你要得到面試的機會。但是別忘了要準備在面試時自圓其說的台詞喲。

3、任何時候經驗都很重要,無論是什麼經驗。

面試,永遠更重要。建議面試前你先了解一下這家公司的歷史和現狀,了解一下其所處行業這一年的情況。法律知識,就看你平時的積累了。最後提醒學生們準備一個所有的面試必問的問題,問題是“你最得意的一件事或工作是什麼?”。

怎樣做好in-house律師要做成功的律師,無論在律所還是公司,方法都一樣。

你需要具備的能力:

1、溝通能力。律師是一個和人打交道的職業,所以溝通能力很重要,包括和客戶溝通的能力、和對手溝通的能力、和老闆溝通的能力、和夥伴溝通的能力。

2、行業知識。既然做in-house律師,就要珍惜這樣難得的機會,從企業的內部了解企業的業務模式和運作,使自己成為專長於某一行業的律師。

3、對工作的推進能力。如果你是律師事務所的律師,當你的客戶要做一個風險極高的業務時,你只要用你的專業知識提供意見和建議就行了。但是作為in- house律師,僅此還不夠,因為你真正是公司的一份子,你要讓你的意見和建議得到老闆的重視,你要努力說服業務部門採納你的觀點。而你偏偏又不是“好念經的外來和尚”。難呀!

4、學習能力。

5、法律專業知識。

建議:

1、注意建立在這個行業裡的人脈關係。

2、如果你不在外企做in-house,別忘了平時學英語,為跳到外企做準備。

3、儘管工作很累,還要多寫點東西,哪怕像我,正在寫這篇拙文。

4、無論工作多緊張,別忘了和同學、朋友、甚至是談判對手常聯絡,發個電子賀卡、轉個短信笑話等等,如果只知道埋頭審核合同,你就永遠是小角色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