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讀Law後 可以做香港的企業法律顧問嗎 (in house legal counsel)?

我是今年的undergraduate 畢業,讀的是文科,一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最近聽到朋友說讀JD,想問問如果只是當企業的法律顧問,是不是讀完JD即可?不用再讀PCLL? 因為實在對上Court 當lawyer無興趣。 謝謝解答!

專業人士回答如下:

首先,好多人好籠統講 “法律顧問”, 但究竟乜野係企業法律顧問?

其實都分幾種:

1. Legal counsel

真正意義上的企業法律顧問,掌管企業的法律部門。叫得Counsel (律師), 必須是執業律師。一般來說最少2年PQE (PQE即執業後)。 如果Senior counsel更通常7-9 PQE。

對經驗普遍有嚴格要求:

MNC 與 FI (金融機構)普遍要求candidate於國際大行有Corporate Finance執業經驗。

收入大約 HKD 70,000 – HKD 190,000.

本地公司可能要求candidate有Tenancy (租約),Employment (僱傭) 等的執業經驗。

收入大約 HKD50,000 – HKD 100,000.

2. Legal Manager

普遍資格也是執業律師,通常年資要求比較少,對執業要求也比較少。

Legal Manager 也可視為沒有律師資格的法律顧問之封頂點。

收入大約 HKD 28,000 – HKD 50,000.

3. Legal Assistant / Paralegal

這是普遍大公司法律部門聘請大學畢業生的entry point, 今時今日入得去做 Legal Assistant普遍是LLB / JD 畢業生,很多是報讀PCLL而名落孫山之人士。

收入大約 HKD 13,000 – HKD 25,000

4. Legal Clerk

負責打法律文件,影印,送件等。學歷要求最低,但隨著學位通脹,title通脹,已經越來越少Legal Clerk 這個職位了。

收入大約HKD 8,000 – HKD 12,000

讀者問到 “問問如果只是當企業的法律顧問,是不是讀完JD即可?不用再讀PCLL?”

這樣的話,很可能由Legal Assistant做起,事業高峰則為Legal Manager。

另外,做律師也可以做corporate lawyer, 唔係個個都做litigation lawyer.

SJ強烈建議 延伸閱讀: 我應該做律師嗎

本答案為前Egon Zehnder 頂級法律獵頭向SJ口頭解答, 特此答謝。

轉載請註明StealJobs.com及原作者。 StealJobs全面透露各行各業人工,工時,晉升前景,以及入行攻略,歡迎匿名提供收入資料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